仁愛國小資優班課程

仁愛資優班課程簡介      112學年度各年級教學計畫      112學年度第二學期全體總課表

 

  ※本校課程之設計精神:
      課程設計掌握資優教育原則,以Renzulli三合充實模式為主,配合資優生的特質學習需求及
      個人興趣,開發潛能,提升問題解決的能力及創意的表現;並且重視資優生適性之情意發展。

      秉承「全人教育-仁愛、合作、卓越」之仁愛國小課程願景,配合學校總體課程及特色活動,
      體現資優班教學願景-「創意、服務、卓越、愛」。
      透過課程與活動的參與,引導學生妥適運用學習策略,發展創造力及領導才能,涵育兼具豐
      宥人文素養、同理心,且以服務他人及回饋群體為目標的資優好兒童。

 

  ※本校課程之特色:
    一、配合資優生的學習需求及個人興趣;課程安排及教學,富彈性與創意。內容兼顧學生認知
         及學業、情意的發展,設計多元及活潑的課程活動教材,引發兒童濃厚的學習興趣,以達
         最高學習效果。
    二、資優班設有必修、選修及跨年級選修的充實課程,並適時提供加速的課程;選修課程學生
         可針對個別需求安排,提供「適性與卓越」的跨年級數理選修課程。
    三、透過生動活潑的團體課程及跨年級混合編組的「聯課活動」課程,培養兒童團隊合作的
         精神與服務的熱忱、領導才能及問題解決能力,並增進人際溝通能力,學習懂得快
         樂的生活。
    四、充分運用社區及家長資源,進行「高愛迪斯活動」,提升資優生解決問題及發展高層次
         思考能力。

 

仁愛資優課程架構圖

回最上方

課程簡介 12年國教資優素養課程一覽表

類別

課程名稱

目標簡介

任課教師

人文
研究

生活智慧

三至六年級,必修,團體課。
透過生動活潑的團體及分組教學,實施情意教育。培養兒童自我瞭解、擁有感恩和服務的心及問題解決能力,並樂於表現自己,學習『快樂的』生活。

各年級導師
生活美學

四至六年級,選修,小組課。
透過多元的學習素材,以圖像及文章等方式,讓學生用簡單真誠的語言、文字或行動,把美感與生活哲學融入在生活當中;用熱情去擁抱生活週遭的事物,培養學生有熱誠、有愛心,成為會感動、能體貼,並懂得適當表達感恩的成熟人。

各年級導師
欣賞創作

五至六年級,選修,小組課。
藉由文學及藝術領域作品的欣賞,培養兒童自由創作的能力。

 五年級:劉又華老師
 六年級:徐若婷老師

領域學習

六年級,選修,小組課。
以「多元智能」理論為基礎,引導資優班高年級學生展現綜合的學習成效與能力。各領域分配模式,採取專書(期刊)的閱讀、研討以及操作、活動設計及發表的方式來進行。綜合運用多樣化的教學方法(如批判思考、操作、合作學習、獨立學習等),同時提供有利於不同智能發展的學習情境,讓每個人潛能都有獲得充分發展的機會。

潘瀅方老師
數理
研究
數理活動

三至六年級,必/選修,小組課。
運用教具實作,引發數學解決動力,針對數學概念之加深加廣,增進學生的邏輯推理思考與基本運算能力,培養抽象思維、符號運用能力與數學樣式的察覺、轉化能力。

黃國明老師
數理精進

高年級,選修,小組課。
培養學生能使用策略解決數學問題,並運用數學符號做適當的表徵,加強學生推理與證明的能力,訓練學生使用歸納法,發現數學的規律公式。

黃國明老師
數理能力

高年級,選修,小組課。
小學奧林匹克數學題目詳解,精進學生解題技巧,並獲得解題經驗,提升數學、推理思考及解題能力。

黃國明老師

科學
研究

自然科學研究

中年級,必/選修,小組課。
透過自然科學探究活動,培養兒童「過程技能」及「思考技能」,提升自然科學領域的判斷力、創造力;藉由各種科學觀察與實驗,帶領學生做主題研討、設計、實做體驗、改造,領會科學的樂趣,發現科學的原理,並發揮兒童豐富的創造力、想像力及陶養問題解決能力。

 三年級:劉又華老師、徐若婷老師
 四年級:潘瀅方老師

地球科學研究

五年級,選修,小組課。
透過活動的操作與觀察,培養利用科學概念和方法解決未來生活中相關問題的能力;運用地球科學媒材提升科學概念統整歸納的能力,並培養正確的科學概念,使學生能了解周遭環境變化,統整地球科學領域的知識,進而愛惜維護環境免於受到污染。

潘瀅方老師
資訊科學

三至六年級,必/選修,小組課。
配合兒童能力、興趣及學習與生活上的需要,系統循序的教導電腦及多媒體知能,期望兒童藉由認識、喜愛電腦,能運用資訊科技幫助學習、解決問題;藉由資訊課程促進生活情趣、服務他人,擁有一個創意、豐富的生活。內容包括:基礎電腦概論、網路雲端簡介、文件暨簡報製作、創意動畫、多媒體及影像處理、網頁、攝影及畢業專輯的設計與製作等。

 三年級:潘瀅方老師、林家薈老師
 四年級:林家薈老師
 五年級:賴心茹老師
 六年級:六年級導師

專題
研究

探索活動
主題研究
(方法訓練)

中年級,必修,小組課。
透過各種不同領域課程的介紹及思考訓練,擴展學生視野,並從中探索潛能、瞭解自己的興趣及能力所在;針對科學研究進行一系列研究相關方法的訓練教學,從中培養正確的研究態度,並作為從事專題研究能力培養的教學活動;其內容包括基本能力、實驗能力及研究能力的訓練;以奠定往後專題研究能力的基礎。

中年級導師

專題研究
獨立研究

高年級,必修,小組課。
引導學生運用社會/自然科學研究方法,依據兒童的興趣及能力,分組或獨立針對自身有興趣的某一主題,運用適切的研究方法進行深入研究與探討;培養兒童的研究能力、團隊合作精神、計畫執行…等。且透過研究成果發表鼓勵兒童成為知識的生產者。研究步驟包括:擬定研究大綱及研究進度表、蒐集整理資料、實驗觀察、撰寫報告及成果發表,為兒童整體能力的表現。

高年級導師、
黃國明老師、
潘瀅方老師 

跨齡
小組
活動

聯課活動
(領導才能與
服務課程)

三至六年級,必修,小組課。
藉由資優班全體學生跨年級分組活動的時間,每學期設計2-3項主題活動,培養兒童擁有團隊合作精神、集體創思、計畫執行、領導才能,並增進人際溝通的能力。

每學期各小隊老師

社會
資源
運用

參觀活動

三至六年級,必/選修,團體課。
藉由各項參觀活動,拓展兒童的生活及學習領域,並能學習善用各項社會資源。

參觀地點解說老師
專題講座

三至六年級,必/選修,團體課。
藉由各領域多樣化的專題演講,拓展兒童的生活及學習領域、進行興趣定向及生涯規劃;並善用校本及資優班家長資源庫,辦理技能學習活動、生涯進路演講及指導。

邀請專家講座師長
生活
輔導
輔導活動

三至六年級,預約或不定時。
針對兒童在適應、生活及學習上的情形,透過個別晤談或諮商輔導的方式,進行小組或個人輔導,了解學生適應情形與改善方式並予以協助跟進。

各年級導師

 

回最上方

 

112學年度各年級教學計畫 第一學期全體總課表 第二學期全體總課表

第一學期
第二學期
 

111學年度各年級教學計畫 第一學期全體總課表 第二學期全體總課表

第一學期
第二學期
 

110學年度各年級教學計畫 第一學期全體總課表 第二學期全體總課表

第一學期
第二學期
 

109學年度各年級教學計畫 第一學期全體總課表 第二學期全體總課表

第一學期
第二學期
 

108學年度各年級教學計畫 第一學期全體總課表 第二學期全體總課表

第一學期
第二學期
 

107學年度各年級教學計畫 第一學期全體總課表 第二學期全體總課表

第一學期
第二學期
 

106學年度各年級教學計畫 第一學期全體總課表 第二學期全體總課表

第一學期
第二學期

 

105學年度各年級教學計畫 第一學期全體總課表 第二學期全體總課表

第一學期
第二學期

 

回最上方

© 2016 Taipei Ren Ai Elementary School Gifted Progra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