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班相關問題

  • 報考資格

    1.就讀臺北市國小二年級學生,並具備下列條件之一者:
    (1)CPM成績達百分等級85以上。--由學校發下相關表格夾帶於聯絡簿帶回填寫。
    (2)表現優異,由家長推薦。--由家長推薦者,請自行從學校首頁下載報名表及相關表格
        填妥交到輔導室特教組。
    2.本校資優班只招收二升三年級的學生,並沒有辦理三升四年級、四升五年級的資優生
       鑑定。如需報名其他年級資優生鑑定,必須先請查看鑑定安置計畫內「臺北市國民小學
       一般智能資賦優異資源班安置年級一覽表」裡大安區哪些學校辦理其他年級的資優鑑定。

  • 鑑定時程

    一般智能資優班的鑑定甄選為臺北市教育局統一辦理;測驗甄選分為三個階段,整個測驗時程約為每年11月到隔年的5月;相關簡章在教育局核定公告後會在本校網站公告。
    有意報考的學生家長請於10月初留意學校網站公告;如有疑問請洽本校輔導室特教組張組長02-27095010#504。

  • 原就讀於其他縣市一般智能資優班,要如何轉進本校就讀呢?

    因本校普通班為額滿學校,若因戶籍遷徙本校就讀需先洽教務處註冊組詢問該年級是否還有轉入名額;若戶籍與國小學籍已轉入本校則可向輔導室特教組申請,以隨班觀察身份轉入本校一般智能資優班接受資優教育服務;待隔年將觀察表現送交臺北市資賦優異鑑定輔導委員會進行身份確認。
    《臺北市大安區仁愛國小一般智能資賦優異資源班轉入/轉出辦法》
    《臺北市大安區仁愛國小一般智能資賦優異資源班入班申請書》 word檔

  •  

    課程相關問題

    • 什麼是「一般智能資優」?

      「一般智能優異」是指在記憶、理解、分析、綜合、推理、評鑑等方面,較同年齡具有卓越潛能或傑出表現者。

    • 什麼時間到資優班上課?

      資優班的上課時間除了運用部分早自修及午休時間,也會抽離2-5節原班正課時間;
      ※抽離原班課程的原則:
         (1)以原班導師任教之科目優先抽課,且同一科目不抽超過2節;
         (2)考量資優學生需要社會互動課程與同儕相處,盡量不用學生的科任課抽離;
         (3)社會資源運用課程是利用週三下午安排校外參觀或專家講座,一個月會有一次。
      ※考量新進班三年級學生年紀尚輕,除了加入資優班課程學習,也需要適應中年級的學習
         速度與作息步調;故在三年級資優班課程會利用 週五下午 進行資優班的科任課(原班
         級放學後直接到資優班上課,直到高年級下午4點放學時再一起放學),以降低抽原班
         課程的節數。

    • 一週要到資優班上幾節課?

      除了三年級課程全為必修之外,四~六年級分別設有必修、選修及跨年級選修的充實課程;
      選修課程學生可針對個別需求安排,提供學生自主選擇的機會。平均每個學生到資優班上
      課的節數為7-12節課。

    • 資優班上哪些課程?

      以仁愛資優班願景「創意、服務、卓越、愛」為資優生培育的教育主軸,鼓勵資優生成為:1.負責任、有禮貌;2.樂於分享與表達、展現自我;3.學習做事能思考、研究與規劃,切實執行;4.發揮創意、解決問題;5.伸展多元的觸角,開拓視野;6.能關懷、樂於幫助他人。
      課程學習內容為原班各領域的深廣延伸,是依據阮汝理(Renzulli,1976)的三合充實模式、貝茲(Betts,1985)的主動學習模式和毛連塭博士的綜合充實模式進行設計與規劃,課程中注重潛能、興趣與方向的發掘、多元智能的培養等,也重視資優生的同理心、積極正向的學習態度及服務熱誠,讓資優生進行多元學習;課程科目可參見「課程與教材」。

© 2016 Taipei Ren Ai Elementary School Gifted Progra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