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書籍
  1. 2007天下親子教育專刊-教出品格力
    品格教育的理論與實踐
    學校如何教品格? (四十個品格典範學校)
    家庭如何教品格? (十個家長常用的管教方法)

    《天下》品格教育大調查 教與罰的掙扎

    在社會道德紊亂、價值倫理亟需重建的現在,
    《天下雜誌》特別針對家有國中小學童的家長進行品格教育大調查。
    台灣家長對孩子的品格培養是否有信心?最大的困境為何?
    當政府已正式立法禁止體罰,台灣家長對體罰的態度究竟為何?

    編輯的話:
    全方位,教出品格力 文/何琦瑜

    四年前,《天下雜誌》教育特刊推出「品格決勝負」專輯,首次提出「品格教育」將成為全球教育界重要的趨勢,也提醒國內還在爭執於考試方法和考試科目的教改,轉移方向,重新回歸「基本面」的品格。

    不知道該高興還是難過,這四年來,弊案有增無減,連國家領導人也深陷其中,使得品格教育愈來愈受到基層學校、家長的重視。教育部召開的全國教育局長會議 中,明確指示品格教育將成為各縣市教育局及國中小學的教學績效指標之一。也有愈來愈多的家長,參與品格志工,同意「品格優先」的理念。

    「品格」需要教育,已然成為共識。但是「品格到底要怎麼教?」,從學校到家庭,乃至整個社會,在多元價值的當代社會中,顯得特別惶恐和不知所措。
    因此,《天下雜誌》特別在此時推出「教出品格力」親子天下專刊。針對「如何教出好品格」,提出更具體、實用的方法與案例。

    在國際趨勢篇,我們發現許多先進國家開始將品格教育列入正式課程,德國特派員賓靜蓀有來自柏林的現場報導。我們也探訪一直維持道德課的日本、重視公民教育 的英國,從實際課程中了解國外「教出品格力」的祕方。也感謝師大公民教育系副教授林佳範,提供他第一手探訪美國洛杉磯的小學,如何引導一年級的小朋友討論 並思辨「什麼是責任感」的課程實錄。

    此次專刊中,我們也特別去函全省二十三縣市教育局長,請教育局提供該縣市的「品格教學典範」學校,經過電話訪問後,選擇值得報導參考的學校案例,希望能供未來各校普遍實施做為參考。

    專刊中我們也邀請陽明大學的洪蘭教授,從大腦的發展,談品格教育的策略和方法;彰師大教授高淑貞、師大教授黃迺毓,從不同角度提供實用的家庭品格教養祕方 與溝通步驟;兒童文學與閱讀專家劉清彥、張淑瓊,針對六個品格要素,選出一百二十本兒童繪本,供家長在家中開始「品格閱讀」。

    同時也有重點文章與調查,全面探討「零體罰時代,孩子該怎麼管教?」。做為兩個孩子的母親,我在這次的採訪和寫作中,受益良多。特別推薦「想打他的時候,怎麼辦?」一文,簡單易懂,具體可行。

    專刊中企劃了「向名人學品格」的欄目,年初挑戰了世界紀錄,橫越撒哈拉沙漠的林義傑,在專訪中談毅力的養成。他誠懇而深刻地描述他的生命經驗,非常動人。希望爸爸媽媽和老師,都可以跟孩子一起分享林義傑的故事,看到成功不只有一種定義,品格讓我們有更多可能。

    專刊中還有更多的精彩報導與故事,希望提供有心的家長、老師、教育決策人員,既有視野、又有執行方法的全方位品格教育實戰力。


  2. 繪本
網路資源
  1. 臺北市教育局入口網 品德教育相關網站
    提供相當多品格教育的國內外相關網站,值得一看!
教學案例
  1. 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_品格教育教材教法
  2. 深坑國小的品格教育網路日誌
交流平台